用户名: 密码: 注 册

  镇江城市建设产业集团有限公司(简称镇江城建集团)成立于1994年,1999年实施改革,2009年底组建集团。2014年,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,在原镇江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,集团实施改革,向“市场化、产业化、实体化”的城市运营商转型。2016年,根据《镇江市去杠杆推进市属产业集团转型发展实施方案》的要求,城建集团着力向城市产业运营转型,重点培育城市片区开发、基础设施代建、城市市政公用和公共服务产业,逐步转型为城市产业投资运营主体。

  集团注册资本10亿元, 截止2018年底,集团总资产约1460亿元,净资产达540亿元人民币,信用评级AA+。

  目前,集团内设部门10个,主要是:投资发展部、资产运营管理部、财务管理部、资金管理部、工程管理部、人力资源部、审计部、党群工作部、行政管理部,另按相关规定和要求设立监察室。

  全资、控股子公司15家,涉及房地产开发、物流贸易、物业管理、西南片区生态环境提升等,包括镇江市西津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、镇江市地产经营有限公司、镇江长山环境有限公司、镇江市西津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、镇江市和信商务策划有限责任公司、江苏九华物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、江苏朱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、镇江市停车场公司、江苏和通进出口有限公司、镇江市水业总公司、镇江市自来水公司、镇江市公共住房投资建设有限公司、镇江市金融产业发展有限公司、镇江海纳川物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、镇江市泰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。参股公司5家,江苏镇江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、镇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、江苏镇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、镇江市港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、华创天元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。

  集团现有员工2921人(劳务派遣人员1510人),其中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2人,镇江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,镇江市169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,研究生学历47人,高级职称52人。

  近十多年来,城建产业集团紧紧围绕“城市建设事业和城市产业发展”两大核心任务,改革创新、不断进取。城市建设方面共筹措资金近900多亿元,投资建设了长江路、九华山路、焦山路等一批城市干道项目,南徐新城核心区开发,太古山、双井路等多项旧城棚户区改造项目,金山水城、新城花园等保障性住房项目,推进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、商务B区图书馆项目、财富广场“一馆两中心”项目、镇江南站综合枢纽改造项目、小龙山山体水系整治等一批重大项目。

  2018年,集团紧紧围绕“政策性、资源性”较强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领域,重点推进五大产业项目,为集团产业化转型发展夯实基础。一是发展EPC总承包产业。整合内部资源组建EPC总承包公司并借助外力,推进城市建设专业化转型。二是推进西南片区生态建设。通过对西南片区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和工业遗址、温泉旅游项目的综合开发,打造镇江旅游新名片。三是强化循环经济产业。发展餐厨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;通过固废资源的特许经营权获取和资源化产品应用支持,发展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。四是整合集团现有公共停车资源与获取外部资源相结合,发展智慧停车产业。五是搭建国有农贸市场运营管理平台。根据镇江国有菜市场现状和市场分析,引进先进高效的运营管理模式,提升我市国有菜市场形象,保证社会效益前提下逐步提升经济效益。

  2018年,城建集团工程建设领域频获殊荣。西津音乐厅及实验剧场工程荣获2018年国家优质工程奖;长山学校、金山湖小学、象山小学获得绿色建筑二星标准;赛珍珠装饰获2018金山杯奖;金山湖小学荣获镇江市优质结构奖。

  “十三五”期间,集团将坚定不移的执行市委改革意见精神,既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,又是“城市资产运营商”。明确“十三五”期间的“136”发展战略,即“卓越的城市产业投资运营主体”的主体定位,“城市建设投资、片区综合开发、城市资产运营”的三大主营业务板块,“投资科学化、业务专业化、管理精细化、资产优质化、资本市场化、发展持续化”的现代企业集团。